Tuesday, August 28, 2018

你们,快乐吗?



从前哭着哭着就笑啦,现在笑着笑着就哭啦;快乐变得那么复杂,原来这就叫长大。”最近爱上这么一首歌,娓娓道来随着年龄增长,快乐确实会变得没那么简单。

年少无知时,快乐绝对是伴我们成长的因素。快乐是那么唾手可得,聊聊八卦、耍耍花痴,时间可以过得多么写意。时光飞逝,以前轻易让我们开心的一切,因为自我要求的物质虚荣越来越多,慢慢不再让人满足而心存喜乐。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这是不争的现实。在社会打滚多年,对人欢喜背人愁,对人欢笑背人流泪,是在社会求生必备门面功夫。为了应酬交际,无可奈何下学会皮笑肉不笑,学会随时随地把面具戴上,而那种发自内心真挚的笑容笑声,也与我们渐行渐远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每年的目标排行榜,竟然加设了“BE HAPPY”这一栏。原来让自己过得快乐,竟然需要无时无刻地自我提醒,也成了最难以衡量是否达标的头号目标,实在讽刺。其他的目标,例如去哪里旅游、储蓄多少钱等,显然容易规划得多。物质上的达标,是否意味我们能从中得乐?这似乎言之过早,若能知足常乐,世人也不会为了功名利禄而坠入物质为上的万丈深渊。追根究底,快乐不是得到的多,而是计较得少

有段日子,自己还满担心旧朋友同学邀请参与叙旧聚会。可能本身比较敏感,担心和朋友相处会陷入“桃花依旧,人面全非”的窘境。不是说那颗交友真挚的心已不再,而是经过岁月的洗礼和生活的历练,难免把大家的心理和思想严重复杂化,一切都变得不再像以往求学时期那么单纯,那么简单。尽是聊些置业事业的聚会,你吹我捧式交流,实在令我吃不消。不纯粹是我不爱交际闹自闭,而是觉得交际是件颇劳心劳力的事。狂欢离场后,不自觉地郁郁寡欢,仿佛烟花过后的灰烬,徒添伤感;还不如离开人群,或只和令自己舒服的人相处,做回最自在的自己,更能令我舒适畅心。

小时候,哭是解决问题的方式;长大了,笑才是面对现实的武器。”这绝对是掷地有声,直击心房的座右铭。习惯以高超的化妆技术,把自己伪装成笑脸迎人,背后却暗自神伤的朋友,和至亲友人相处时,记得彻底卸妆、把防线卸下。虽然不能百分百展现最真的自我,至少也要能坦然面对身边最亲的人。因为至亲朋友绝对能轻易分辨得出,何时的笑容笑声才是真实的。

朋友,无论在社会上扮演着什么角色,记得要适时地抽离角色,做回自己。不然,在忙碌中来回穿梭,很容易迷失自己,失去自我。衷心希望自己和身边的人,都能无时无刻、何时何地,得到真正发自内心的快乐。冲破自己的心理障碍,找回久违的自己,唤回那遗失的自我,重拾快乐的初心。

你们,快乐吗?



(中国报副刊-1908201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你们,快乐吗?

“ 从前哭着哭着就笑啦,现在笑着笑着就哭啦;快乐变得那么复杂,原来这就叫长大。 ”最近爱上这么一首歌,娓娓道来随着年龄增长,快乐确实会变得没那么简单。 年少无知时,快乐绝对是伴我们成长的因素。快乐是那么唾手可得,聊聊八卦、耍耍花痴,时间可以过得多么写意。 时光飞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