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9, 2018

我相信,故我坚持

进入大学时,因家庭经济能力不许可,错失了修读医生的机会。在社会打滚了几年后,在自身经济能力允许时,想争取多一次圆梦的机会,攻读博士学位。毕竟,拿个“DR”的名衔一直都是我的梦想。

幸运的是,我学士学位的积分刚好碰到了申请吉兰丹理大直通车直升博士的门槛。这样一来,可以省略硕士课程的时间,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学位。虽然会担心离开校园多年,重回校园会心有余而力不足,再加上离开工作,经济独立这一环,确实也是一大难题。不过,想趁着有勇气踏出这一步时,豁出去了。正所谓,想一千次,不如勇敢做一次;华丽的跌倒,胜于无数的徘徊。

不幸的是,硬要搭上直通车的我,奖学金方面受限,无法申请政府奖学金,只好靠这几年工作的老本,过一天算一天,期待理大的奖学金会有着落。天始终不从人愿,首次申请失败,眼看老本也撑不了多久,我崩溃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落,开始扰乱我的思绪,开始质疑自己的决定,开始想过放弃,也疑惑自己应否向现实低头,走一般人希望我走的路。梦想这回事,就留在梦里想想就好。

不过,骨子里就是不服气,路开始走了,硬着头皮也要撑下去。我开始克服心理障碍,上网宣传自身的学历来招生教补习。补习的帮补和省吃俭用,辛苦点也安然地过了头一年。次年,奖学金总算得手,一切雨过天晴也可稍微松口气。现在,踏入了最后一年,虽然依然困难重重,惰性也开始浮现,热忱也不再那么强烈,但我告诉自己,当初我决定深造,大家都质疑我时,我坚决相信自己。现在,当大家开始对我有信心时,自然地我也没有质疑自己的理由。一步之遥,梦想即可实现,我实在没有任何在这时候退缩的理由。

深造这几年,我深深领悟到,人的伸缩性可以是无限的,只要你愿意坚持、愿意相信。从逃避驾驶,到每天来回至少一至两小时的车程;从严重恐惧所有毛类生物,到被迫与同行;从高消费、购物狂,到50吉可以安然地呆在钱包里度过一两个星期。关关难过,关关过。一切冥冥中自有主宰,豁然地走下去,自会发现路会越走越顺。

感恩的是,这三十个年头一路来的荆棘道路,不乏贵人朋友相助,即使得到的只是安慰的话语,也不失为一剂强心针。沿途再多的嘲笑鄙视,往往都是磨练自信的机会;会受伤,但也会成长了不少,杀不死你的,只会让你更强壮!

对于站在人生分岔口的你们,人生是自己的;收集丰厚的羽毛,假以时日,并能展翅高飞。当你在埋怨自己永远处于低谷时,请相信,顺境逆境也好,大家都在努力地活出自己,你绝对不是独自一人在努力。

再坚持多一些,始终会柳暗花明又一村的。


(中国报副刊-1804201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你们,快乐吗?

“ 从前哭着哭着就笑啦,现在笑着笑着就哭啦;快乐变得那么复杂,原来这就叫长大。 ”最近爱上这么一首歌,娓娓道来随着年龄增长,快乐确实会变得没那么简单。 年少无知时,快乐绝对是伴我们成长的因素。快乐是那么唾手可得,聊聊八卦、耍耍花痴,时间可以过得多么写意。 时光飞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