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9, 2018

迟来的放手,是爱还是害?


        家长们多数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而辛苦过来的父母,爱子心切,自然不愿意孩子走上和自己以前那需要挨苦的日子。不知不觉地,怪兽家长总是把他们认为最好的,为孩子的将来打算,以周全的安排为孩子领航,为孩子的每一步护航,排除了孩子在学习路上所会面对的荆棘。不曾在学习道路上碰钉的孩子,以后的他们会否具备面对挫折的能力?永远活在父母护荫下的温室小花小草,一生若是顺顺利利也罢,怕的只是父母离开后,小风小浪也足以把孩子打得一蹶不振,只因他太迟领悟到现实的残酷。父母自以为完美的安排和周到的呵护,换来的却是失去自我、失去生存能力的孩子,错又在谁?即使你现在甘心当傀儡,当父母被逼放下你的那一天,没了绳子的傀儡,该如何继续自己的下一步?到时孩子埋怨父母迟来的放手,最后伤得重的又会是谁呢?

        这种现象,错也不完全在孩子。他们何尝不想踏出一步,走出自己的人生?只是有孝心的孩子,看见父母对自己越是用心,自己越是压力山大。尽力地想成就父母为自己设下的标准,不想父母因为恨铁不成钢而伤心。其实,每个人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路要走。孩子本身或许不是铁,又何必以钢的标准来标签他不成钢呢?人生不只是只有一条正确或完美的路,把自己的路走出自我定义的完美,才是人生最重要的课程。即便要为自己做过的事后悔,也不愿为了自己想做但没做过的事而遗憾。人生不是从同一个起跑点出发,没必要用相同的标准去定义一个人的成与败。跑得快,不如跑得远;跑得远,不如跑得享受来得妙!

        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这是不变的定律。一旦为人父母,处处为孩子孙子劳心劳力,那父母何时才能放下心头大石,好好地享受自己的下半辈子?儿孙自有儿孙福,既然父母无法永远为孩子铺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父母只要灌注正确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观于孩子,剩下的就靠孩子自己摸索;需要跌倒就让他跌,需要扶持时才适时地出手相助,那不是更好吗?父母稍微松一松手,大家都比较轻松,不是吗?失败的确没什么大不了,拍拍身上的灰尘,再出发也只是小事一桩,一味阻止孩子受伤害,孩子又如何在残酷的现实中生存?

       孩子们,对于长辈的标准或看法,长大了的我们,需要有一套自己的想法,可取则取之,不可取就一笑置之。道德标准、礼义廉耻,顾名思义是前人拟定为后人带来的标准,不过跟着时代的变迁,标准自然也无法一成不变。长辈用本身的标准,局限后辈的发展;而后辈为了尊重长辈,遵守那所谓的标准,随波逐流,弄得自己被莫须有的压力压垮,又如何能活出自我的灿烂?

正所谓,小鸟不会理解鱼儿大海畅游的自在,鱼儿也不会理解小鸟在空中翱翔的潇洒。无法踏出现在这一步,就无法成就下一步的自己,主宰自己的人生,走出自我,才是生存之道。

(中国报副刊-0404201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你们,快乐吗?

“ 从前哭着哭着就笑啦,现在笑着笑着就哭啦;快乐变得那么复杂,原来这就叫长大。 ”最近爱上这么一首歌,娓娓道来随着年龄增长,快乐确实会变得没那么简单。 年少无知时,快乐绝对是伴我们成长的因素。快乐是那么唾手可得,聊聊八卦、耍耍花痴,时间可以过得多么写意。 时光飞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