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7, 2015

会做人?还是会做事?

偶然在一次电台谈话中听见一个发人深省的话题;我们需要的,是会做人,还是会做事?个人觉得这个问题应该会挑起两种极端的意见吧?!我这小人物何德何能对这课题妄下定论,只是想把我的小小想法作为分享。

会做人,意味着拥有良好的交际手腕,清楚了解在什么时候,应该做些什么事情来突显自己。基本上,这是一种聪明的做法。每每听到有人抱怨,我做了那么多,为什么就是没有人看见?就是因为你一味地在埋头苦干的时候,头也不抬地,就这样错失了一次又一次表现自己的机会。 很多天真的老实人,都会自我安慰地说,我那么努力,终有一天一定会有人看见的。这想法正面,我喜欢;可是就欠缺了主动这一大因素。欠缺运气的话,你可能这一辈子,就只有默默等待的份了。须知千里马需要伯乐,而那寥寥无几的伯乐,在发现你那星星之火之前,已经被其他“会做人”的熊熊烈火,给蒙蔽了双眼;何时才有机会发现到“会做事”的你也有可以燎原的本事呢?人嘛,总是难以完美自称;当他拥有了“会做人”的优势,慢慢地,会本能地降低“会做事”的能力。无他,既然我适当地展现我的“会做事”,就可以轻而易举地被器重,我又何必时时刻刻会做事呢?“事”,就留给那些“会做事”的人,慢慢做就好了嘛。所以说,职场上,不难遇见会做人的一方,把会做事的一方,吃得死死的。而会做事的一方,也只能咬牙切齿,忿忿不平地,在背后和一般会做事的人互吐苦水,最多也只能诉他人的不是,而他人,也只会以高姿态回赠你一句:“你奈我何?!”

说到这里,并不代表我支持会做人的那一方,我本身也不属于这一群。要知道,这一方通常都会是上司的爱将爱妃,拿着鸡毛当令箭的一方。不过,人无百日好,时间一长,这两方会来个大逆转。“会做人”这么抽象的技巧,在你没有实际的能力衬托下,你仅仅只是会做人,而什么事都做不好。也请你谨记,你的高高在上,是多少人帮你拼出来了;“会做人”不只是对上,更需要对下,你才能坐得稳,坐得稍微心安理得。会做事的,一开始会很辛苦,只能默默耕耘,工作包山包海,劳就人家去领。没关系,这样的日子,会练就成一身铜皮铁骨。再糊涂的上司,终有一天会回光返照般, 开始路遥知马力;而这一局长久战,也逐渐见真章了,拨开云雾见青天的日子也指日可待了。如果你是会做事的,不妨在同一个环境呆久一些,路虽崎岖,但你绝对是可以走得更远的那一位。至于会做人的,不妨犹如跳蚤式地,活跃于各地,在别人拆穿你那限量的能力前,来个完美转身。

P/S: 会做事的,不妨提高自己的交际能力;长袖善舞的你,必能展翅高飞,杀出一条血路。而会做人的,不要埋没自己的优势,加强自己的实力,至少能让人低居于你,却心服口服。物极必反,只要取得适当的平衡,当个会做事,又会做人的,你才会是职场上,生活中的长胜将军。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你们,快乐吗?

“ 从前哭着哭着就笑啦,现在笑着笑着就哭啦;快乐变得那么复杂,原来这就叫长大。 ”最近爱上这么一首歌,娓娓道来随着年龄增长,快乐确实会变得没那么简单。 年少无知时,快乐绝对是伴我们成长的因素。快乐是那么唾手可得,聊聊八卦、耍耍花痴,时间可以过得多么写意。 时光飞逝...